close

     10幾年前參加一個婚禮,那時的我還只是大一的學生.座在觀禮舞台下,聽著新郎/新娘的友人為他們在唱祝歌,我聽得很投入,真是好聽,不過不是歌聲,是鋼琴的伴奏聲.我拉長我的脖子往前看,到底是誰的鋼琴彈那麼好,一個長得很斯文,卻留著一點抵小鬍子的男生.婚禮結束之後,那美妙的鋼琴聲一直在我腦海裡盤旋不肯散去,於是我就不斷的打聽那天彈琴的那名男子,終於被找到了,撥了通電話給他,我說:我想跟你學鋼琴...我從小就開始拉小提琴,也辦過幾場音樂會.不知道為何,我始終沒那麼愛小提琴,到我打電話跟這個男生說要學鋼琴之前,其實我經中斷小提琴有數年之久,只是偶爾會拉拉...

     寒暄了幾句之後,我們就約了時間見面,不久我就開始了我的第一堂課,老師說,第一堂沒有練好,就沒有第二堂課,我很認真,相當認真,那是真是沒日沒夜的練,終於練進入第二堂課了,此時已經過了將近半年,第二堂課沒有練好就沒有第三堂課,我很努力,相當的努力,終於可以進入第三堂課了,此時又過了半年...可是,已經沒有第三堂課了,老師說,不需要第三堂了,你就聽到甚麼彈甚麼,就這樣...其實這位老師教給我的東西只是一個觀念,花了一年的時間,除了基礎外,其餘的都是觀念,一輩子都必須學習的觀念.沒想到我一路到現在,鋼琴竟然是我最擅長的樂器,也是常被別人誇讚說妳好厲害喔,可不可教教我,可是任憑我怎麼說,就是沒有人相信我只上了兩堂課.他(老師),實在是台灣的音樂奇才,但是走的卻不是正規的古典,要怎麼歸類他,真的很難,流行、古典、爵士、還是其它的呢?

    從小學他就充分展露出對音樂的天賦,只學玩過拜耳跟三首的小奏鳴曲,之後就沒甚麼學了.說到這裡或許你會認為我都是在胡謅,但是好看的在後面.國中畢業後,他糊里糊塗的考上國立藝專,但是卻在一年級的時候自動辦休學,原因是不適應.後來,隔年又考上了華岡藝校,結果沒讀多久就被退學,因為翹課太多,不適應.這個被華岡退學的小子,後來在華岡藝校的畢業典禮上被邀回去擔任伴奏,結果料想不到的是,他竟然後來被邀請回去華岡擔任授課老師,就這樣當年跟他一起進入學校的同學,都成了他的學生,當時他的學歷只是國中.他在藝專跟藝校的時候,真的很不適應,因為感覺台上的老師都是小學生,而他這個大學生卻坐在台下聽他們授課,所以你知道他為何讀不下去了.

   他的音樂到底有多迷人或多厲害,這很難去評估.有一次我問一位維也納來台灣表演的鋼琴家,我甚麼時候可以到達我老師的境界,他說:你只要一天練25小時你就可以超越他,當下聽到這句話時,我沒有很難過,我非常開心,因為我至少跟對了人,雖然只是兩堂課,但是值得一輩子珍藏...我大學快畢業的前後,有國外的音樂學校(相當知名)找他過去開課,我問他你去不去,他是當然不去,因為去的話對台灣的古典界是一種傷害,我說怎麼說,他說那些之前一直批評他的台灣古典界前輩,有些都是那些音樂學校出生的學生,我去的話,不就是對他們的一種恥辱,所以還是不去.我不是要稱讚他的胸襟,而是為那些批評他的人感到惋惜,因為他們不懂得珍惜稀有的物種.

     大學畢業之後我去了美國,也跟他斷了聯絡,不是不聯絡,而是我尊重他浪子的性格.幾年之後聽說他開始玩起Acapelle,那時我不用想就知道他會是最棒的,果不其然,成軍不到一年,他們這個團體就得到台灣的冠軍,參加世界大賽,也奪的第三名,之後更多次被邀請到國外的爵士盛會及卡內基表演,獲得不少樂迷的喜愛.不要以為他們這個團體的成員在未成軍前都是職業的歌手,他們只是在山上賣奶茶種香菇的平凡組合,但是遇到我說的他,一切都變成了amazing...

     現在的他我知道依然過的跟以前一樣很浪子!只是又多了個頭銜,某某藝大的教授,但是他真的只有國中畢業,他叫做"賴家慶"

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